close















[2009/12/21][工商時報/戰略高手/A12版]

陳麗名用3心2意開疆闢土 憑著耐心、貼心、用心+意志力、意識力,成功地由磁磚業跨足遊樂區、旅館等服務業。



【袁延壽】

  從硬梆梆的磁磚製造生產廠掌管財務會計,到主導經營以服務至上的「艾曼精緻旅館」,陳麗名總是用「三心二意」--耐心、貼心、用心及意志力、意識力,把家族所交付的任務,經營的適如其分、有聲有色,不負父親期望。

  三洋磁磚設立於民國60年,雖然不是國內第一家生產磁磚的工廠,但卻是國內最具優良傳承的製陶家族。三洋磁磚的製陶淵源,可追溯自日治時代,1941年時,陳麗名父親陳福吉的祖母,即在當時的桃園廳竹北二堡鹹菜甕(今之新竹縣關西鎮)經營窯廠,祖父陳泉興,更師承日本燒陶名師賀本庄三郎,為北投「大屯燒」的嫡傳,從拉胚製作花盆花瓶,到製作粗質的「大楠碗」,改良的「北投碗」。

  陳麗名回憶,到父親陳福吉這代,開始生產馬賽克、三吋六陶質面磚,創業之初,全家擠在租來的工廠,一步一腳印的深耕扎根,茁壯過程的艱辛,讓陳麗名培養出「不怕吃苦、勇往直前」的「意志力」。

  創業維艱、守成不易,面對國內及全球各品牌激烈的競? 坐! U,三洋磁磚仍能在國內磁磚市場屹立不搖,陳麗名認為,每一片磁磚的誕生,都是一家人全心投入、認真對待的結果,「即使是一片小小的磁磚,同樣肩付著一個偉大的使命。」,也因為維持不易,更讓陳麗名體會到,做任何事,只有「用心」,才能永續。

  生性浪漫、愛玩,又帶點叛逆性格及冒險、創新精神的陳麗名,在三洋磁磚步上正軌、穩定發展後,不喜歡被人定位的她,不願戀棧於自家公司財務會計的角色,即積極出外找尋生涯挑戰,從汽車銷售展示小姐、靈骨塔業務人員、投資公司及保險經紀人,不同角色的扮演及訓練,造就她精準捉住時代潮流趨勢的本事,也奠定她日後從事服務業時,能隨著環境的改變,總是能適時推出最貼近社會需求的經營策略。對趨勢「意識力」的掌握精確,讓陳麗名在經營服務業時,總是能永遠走在同業之前。

  1990年,三洋磁磚首次跨出生產事業,家族投資在新竹買地籌設「大聖遊樂區」,在父親的囑咐下,陳麗名打前鋒、開疆闢土,當時沒水沒電,! 每! 早5、6點就摸黑上山,冬天晚上11、12點洗冷水澡,按部就班,從無到有,從處理客人的抱怨,到掌控財務資金調度,更讓陳麗名學會「耐心」,一切無他、服務至上。

  跨入服務業後,陳麗名更覺得這一行學海無涯、浩瀚無邊,因此,只要逮到時間、有機會,總會去問、去學、去聽,甚至到英國、美國等先進地區遊學、long-stay,去體會、去經驗觀光旅遊知識及管理,同時感受、學習精緻服務業的精髓。

  三年前,陳麗名家族投入旅館的經營行業,在淡水、土城先後開了二家「艾曼精緻旅館」,有別於國內目前正流行的汽車MOTEL,艾曼在硬體的設施,除了安全、隱密、舒適的基本要求,更強調精緻、溫馨、質感;另外,專心、用心及細心的專業「貼心」服務,更讓艾曼在精緻旅館業占有一席之地。

  一般汽車MOTEL客戶忠誠度不高、流失率高;陳麗名經營「艾曼」,廣泛利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質,在網路架設部落格、成立艾曼官網訂房系統,經營網路各行銷通路、建立會員系統、國外網站的宣傳與拓展,穩穩捉住國內客人的來店率,更吸引背包客? B? 菃U旅行者、團體遊客及旅遊愛好者光臨。

  除比照五星級飯店的「貼心」服務,艾曼在行銷通路上也與其他旅館、MOTEL不同;採用相當於私人俱樂部管理模式的會員卡制,使用百貨公司、商場促銷相同方式的「福袋活動」、舉辦配合耶誕應景( 國王及皇后之夜),更有搭配耶誕套餐的住宿休息配套---。

  為跳脫一般MOTEL給社會的情趣、外遇等封閉制式印象,陳麗名經營艾曼,更透過「異業結盟」,和餐廳、汽車租賃、藍色公路旅遊、百貨商場等食、衣、育樂、行等不同行業合作,讓艾曼精緻旅館給外界的印象,並不是只有QK、浪漫,也適合家庭式的休閒、國際商務客的短暫停留,也就是說,更廣泛的被所有客人接受。

 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國內休閒、汽車MOTEL的競爭,陳麗名所主導經營的艾曼精緻旅館,在去年金融風暴下,用住房率、休息輪轉率比前年成長10-15%,來證明消費者對艾曼的肯定;但,陳麗名認為,不斷的自我要求、更要與其他同業做市場區隔及差異化定位,更精緻的服務品質,才能在這一行競爭混亂的時期永續經營。

  未來! ,! 陳麗名期待,將更加強網路行銷、實質參與國際旅展及對外觀光活動、持續擴展會員人數,期待累積有效消費人數達萬人、異業交流等多元化行銷活動,讓艾曼精緻旅館更具知名度。

  永遠記住父親經營三洋磁磚「圓滿世界心、永續無止盡」的經營理念,陳麗名傳達自小就被灌輸的積極追求圓滿、滿意和永不止歇的精神,奉行「技術的突破」、「傳承的執著」和「宏觀的發展」的經營之本;以創新、安定、成長為理念;並堅持客戶優先,讓顧客滿意;堅持不斷創新,開創新紀元;堅持品質管理,體質全面提升的服務系統。開創新空間磁場,滿足生活空間精緻新趨勢。



陳麗名(Anna Chen)小檔案:


星座:水瓶座、興趣:旅遊、音樂、閱讀


經歷:竹東大聖遊樂世界財務部主管、三洋窯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主管、艾蔓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淡水艾蔓精緻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